Monday, June 02, 2014

端午节快乐 Happy Dumpling Festival

今年的第一粒粽子~

今年包粽子在计划之外。。。去年的惨痛经验让我很提不起劲,准备功夫多,要包到有模有样还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。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没有“糕粿魂”,各类糕粿逢经我手,必失败下场。所以我对糕糕粿粿一直以来都是敬而远之。

烘焙卡Ivy召集一块儿玩包粽子,碰巧河马阿公上个周六得回公司加班,没有办法离开家里好几个小时,就把她迎来河马阿嬷的家和阿嬷一块儿玩,因为我们两个都不太会包粽子,所以得向河马阿嬷偷师!
这一些是我包的!

怎知今年本河马有“包神”附身(包粽子神,简称包神,哈哈),粽子包得又快又美,成品出来虽然不是每一粒都四边有稜有角,不过包完20 粒只有一粒爆开,每一粒也都有粽子的模样,真的让我有暗爽一下,原来我也可以耶~ 

有棱有角的咸肉粽,嘻嘻~
呵呵~ 这里稍稍记录一下各种材料的用量:

1公斤 糯米(洗净,浸泡隔夜)
1公斤 三层肉/五花肉 (切2x2公分丁)- 2015.06.22更新,1公斤糯米不需要用到1公斤肉,700-800克应该很够了。
10朵 香菇 (泡好后对半切)
10粒 咸蛋黄 (对半切)
100克 虾米 (洗净)
100克 红葱头 (去皮,切薄片)
2大粒 蒜头 (去皮,切碎丁)
300克 栗子 

调味料:
食油、五香粉、酱油、酱青、盐 - 各适量 (跟妈妈学做菜就是这样,调味自己想办法,唉~)

附注:网友丽爱请我吃得粽子有放一点点的菜脯,咬起来脆脆的,很好吃!


2 comments:

  1. 河马妈,祝你端午节快乐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来吃粽子呢。不晓得还有留个给我吗?嘻嘻嘻 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