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8, 2013

Kuih Bangkit 木薯饼/番婆饼


这是外婆爱吃的饼, 这个年饼是为外婆而做的。外婆今年84岁了,我还有幸能够亲手烤年饼给她老人家,是我为孙的福气。

小时候我也很爱吃这个木薯饼,不过长大了就越来越不爱。总觉得现在的木薯饼已经没有入口即化的口感了。反而吃的时候刚开始会觉得口里干干的,要等一阵子才会开始出现入口即化的感觉。不过我倒是很爱那很浓郁的椰子香~


虽然拍得很丑,可是我很爱红彤彤的过年feel~ ^.^

面簿上的朋友几乎都用Kathrine Kwa老师的食谱,在没有其他“竞争者”的情况下(其实是我懒惰另外找食谱啦~),我也有样学样用了老师的食谱,两次作业,因为我把食谱X2做出来的只有3.5罐,怎么够分???

第一次烤出来的饼口感偏硬,没有入口即化的口感,味道却很棒!河妈阿嬷说再等等,可能刚烤好,所以会硬。四个小时后再试,口感就?“回软了”,这下就稍稍有了入口即化的效果了。


第二次作业和第一次的大不相同,一样的食谱,面团出来的效果天差地别,烤出来的饼松松的,放进口里惊为天人~ 这是小时候的味道和口感耶!!!可是这第二次的面团真的不好弄~~~ 一样的分量用了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一样数量的饼干,累死了!不过也因为很松,饼干真的很脆弱,几乎是一碰就碎。我跟河马阿嬷说烤一盘,碎掉1/3盘,真惨!:p


(最后研究的结论是,我第一次作业好像放少了100g的粉耶~真的很大头虾~ 受不了我自己~~~ 还有就是炒粉的时间也会直接影响饼干做出来的成品)



食谱:
(参考老师的食谱:)

材料:
A
550g木薯粉
100g粟米粉 (老师用~木薯粉550g+粟米粉150g去炒)
5-6片班兰叶-洗净,抹干,剪段

B
3粒蛋黄
180g幼糖

C
250g新鲜浓椰浆

前置作业:
材料(A)用干镬用中火炒至轻及干,炒约2025分钟,把炒过的粉连同班兰叶静放5-7天后才使用。

做法:
1)将粉过筛,取600g 备用,剩余的粉可当手粉。
2)蛋黄加幼糖用搅拌器拌打至浓稠颜色变浅,加入浓椰浆搅匀。
3)加入已过筛的粉用搅拌器打至成一软团。
4)桌面洒上少许粉,取面团杆平大约1cm厚,用喜欢的模型压出形状,排放在已洒上少许粉的烤盘上,放入预热烤箱,以150度烤20分钟至熟。

老师的温馨提示:
1. 粉预先炒过很重要,放上5-7天后的粉,才容易吸收椰浆,这样才可以做出酥松和入口即化的口感。
2. 准备多余的椰浆,当面团太干时可以加入。(我几乎没有加椰浆,怕口感会不一致)









1 comment:

  1. 请问各人烤箱不一样怎样才知道烤熟了,我烤160C20分钟,吃起来表面有点任性內面会溶化是烤不够时间。

    ReplyDelete